东京都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东京都
  • 英文名:東京都
  • 州府:东京都新宿区
  • 面积:2188平方公里
  • 人口:13,159,388人

当地时间

2024年04月19日

北京时间

2024年04月19日

东京都简介

  • 人文社会
  • 地理风貌
  • 气候环境
  • 经济发展

  东京为世界五大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国际航空口岸,是一座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亚州一流时尚重镇。东京地区交通四通八达,有航空,地铁,新干线,公交等很多种出行方式。


  东京位于日本本州岛东部,关东平原南端,国际航空口岸,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等领域的枢纽中心。


  东京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东京市中心部分的年平均气温为15.6 ℃。四季分明。


  2013年东京全年GDP为7210亿美元,位居亚洲首位。虽然东京GDP曾位居世界首位多年,但由于在2013年日元兑美元单边大幅度贬值20%,而纽约2012GDP为8575亿美元,故2013年东京GDP已经被美国纽约超越,如今位居世界第二。


东京都院校

  •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
    • 英文名:The University of Tokyo
    • 创办时间:1877年
    • 学校性质: 综合
  •   学校概述:

      东京大学(日语:東京大学,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是日本国立大学,九所帝国大学之一。东京大学,是日本的第一所帝国大学。该大学为日本的高学术殿堂,毕业生中包括了不少国家领导级的人物。东京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公认为日本高学府,是亚洲一所世界性的著名大学。它的前身是明治时期创办的东京开成学校和东京医科学校。如果追溯得更远些,最早是幕府时期设置的“兰学”机构“天文方”、昌平坂学问府、种痘所历经演变而来。明治维新初期,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学制令”,为向欧美学习打开门户,于 1877年根据文部省指示将上述两校合并,定名为东京大学。当时已有一定规模,在校生有500余人,设有文学、法学、理学、医学4个学部,不久文部省兼管的东京法律学校并入该校,隶属法学部。

      校园设施:

      东京大学位于日本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东京都内。东京是继纽约,巴黎,伦敦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很高,第三产业发展程度很高。这里的东京天空树是日本高的铁塔。 东京塔也是东京地区的一大著名景点,是仿照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建造的。东京大学的学院是寄宿制学院,不仅为学生参加社会与学术活动提供了场所,校内还棒球、篮球、板球、足球、曲棍球、划船等各种体育运动设施。东京大学拥有一流的图书馆设施,整个东京大学图书馆包括总图书馆及60余个系所分馆。总图书馆包括地上五楼及地下一楼,面积为17,850平方公尺。图书馆下设有图书馆委员会,负责全校图书馆馆务政策之决定。各系所图书馆在行政完全独立,总图书馆仅处理整合及协调的工作。图书馆7,800,000册,但键入OPAC的只有2,800,000册,读者除了透过网络检索数据,也可经由手机查询图书馆的数据,现有馆员连同分馆共有237人,期刊有38,200种。但在总馆的藏书就有1,105,440册,期刊7,101种,典藏以共通及一般图书为主,各所图书馆分馆之收藏以其学科主题范围为主,提供研究有关的资料及各项相关服务。另在总图书馆设有一国际资料室,收藏全国各图书馆之国际研究相关数据,并开放供各界使用。

      师生人数:

      根据统计资料,东京大学每年招收本科生约3000人,共有来自日本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及海外留学生约13000人参与竞争。目前全校共有本科14000人,其中留学生240人,硕士课程学生6600人,其中留学生840人,博士课程学生5900人,其中留学生1330人。从明治9年到平成25年这一百多年时间里,东京大学共毕业了本科生176,025人;授予硕士学位80,142人,博士学位29,630人。另外,尚有各种附属学校的在校生为:医学部的护士学校132人,助产士学校20人;教育学部的附属中学356人;附属高中344人。同期有教职员工7,670人,总长1人,教辅35人,各种职员(包括行政人员、技术职员、医务人员中心护士、药剂师、放射线技师,临床卫生检测技师、营养师等)4,055人。教员3964人中教授1,133人,副教授1,083人,讲师170人,助教1,578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队伍的56%。

      专业设置:

      东京大学是日本较好的大学,专业设置齐全度很高,设有10个学部和12个研究科。研究生院设有人文科学、教育学、法学与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综合文化、理学、工学、农学、药学、原子能、数理科学12个研究科,共分104个专业研究方向。研究生院又具有学部的教学功能,它设有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的教研室一类组织95个,分属于10个相当于系一级的机构中。

      学校排名: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2013年4月10日公布首期亚洲大学排名中,东京大学雄居亚洲大学百强榜首。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名 第1位。QS亚洲大学排名第九。美国《新闻周刊》世界100强大学排名 第16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23位。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世界大学排名亚洲第1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2013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

      校训:

      东京大学的校训是“以质取胜,以质取量,培养各阶层中坚力量。”多年来,大学秉承这个校训,坚持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和学习、先进的研究、良好的区域和社区的伙伴关系等是东京大学的一贯坚持。 东京大学培养出了日本的多届首相,并且培养出了很多世界级学者和名人。

    东京大学简介 >>

日本热门大学

电话:010-5795-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30-21:3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号海龙大厦4层

版权所有:北京环球百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0- Bailitop Educ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1003081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640

打开微信

搜索“百利天下留学”

关注并回复“ZL

获取免费留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