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大学学子亲述:一言难尽的日本租房记

  • 2016-06-18 10:28:35
  • 来源:百利天下留学
  • 类型: 原创类
  • 阅读(2900)赞(1

摘 要: 住惯了宿舍,突然有一天被“赶”出来需要自己找房子,那种心情是复杂的。来看看名古屋大学学子亲述的一言难尽的日本租房记吧!

  住惯了宿舍,突然有一天被“赶”出来需要自己找房子,那种心情是复杂的。

  最初的离开家可能是高考完去北京上大学。小7赶上了好日子,读高中的时候不需要住校,每天有爸妈换着样子的给做好吃的,虽然一周7天只上7天课只穿7天校服,但是也不用自己洗衣服。上了大学住在宿舍也没怎么遭过罪:5人寝室,每人一张大桌子,宿舍里面独立洗手间卫生间还有一个阳台。夏天空调随便用,5个人开到20度盖棉被;冬天暖气烧得旺旺的,睡觉前得在地上放一盆水加湿。宿舍楼下就是超市,还有水果店,一年四季的煎饼果子手抓饼土豆丝卷饼,夏季还有凉皮儿麻辣烫,外卖快递全都送到宿舍楼下,如果你想,真的可以宅在寝室一整天呢。

  大学毕业后去日本上学,头半年大发慈悲,我们这些留学生可以住在又便宜离学校又近的宿舍。小7攒了一暑假的人品都用在了被分配到了Ds宿舍,可以直接用校园网,更是省下一大笔钱。好景不长,半年后,面临着升学和被退宿压力的小7,和同期的同学们开始了找房的曲折之路。

  日本很有趣,有趣在哪呢?首先,全日本的大学基本都没有宿舍,估计是因为岛国没那么大地方?出家人不打诳语,反正他们好多大学也很小,几栋楼像公司,私立学校可能比较大手笔的修得欧洲风建筑群。大学的宿舍一般是年头很久的老房子,供一部分留学生和外国研究员住。还有一部分是某财团啊某基金组织啊或者是某社会团体出资赞助的学生寮(宿舍),价格很诱人,但可能位置离学校不是很近,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还需要经过考核,有的时候这些和奖学金是相关联的。

  那你说日本大学生都住在哪呢?日本大学生大多花好长的时间通勤,比如小7的好朋友春奈家住岐阜県可児市,在愛知県豊橋市上学,每天上学坐电车就要花将近2两小时。那为什么不在学校旁边租个房子呢?一个月租金加各种生活费,每个月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在家住的话有爸妈伺候着,住的也舒服。”不过孩子大了嘛总是想有点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春奈的哥哥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开始了单身生活。

  在日本租房稍微有点小麻烦,基本上都是找一家中介,很少有直接和房东交涉的。这里面光是各种术语就有好多,小7来一一解释一下。

  家賃(やちん),就是房租;共益費(きょうえきひ),相当于物业费;水道料(すいどうりょう),水费,有的房子水费每个月是固定的,不管你用多少都是这些钱,一般是1000~2000日元/月;礼金(れいきん),这个是礼金,送给房东的钱,“感谢房东租房给我”,金额一般是1~2个月的房租;敷金(しききん),或者叫做保証金(ほしょうきん),这个是押金/保证金,因为房东不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担心你拖延房租啊,或者退租的时候把屋子里的东西损坏弄脏而收的钱,金额一般是1~2个月的房租,有的情况下退租的时候是会返还给你的;仲介手数料(ちゅうかいてすうりょう),中介费,这个钱是给中介的,金额一般是一个月房租加消费税,有的中介会给学生打五折;保険料(ほけんりょう),保险,租房需要加入一个房屋火灾等灾难保险,家里水管炸裂啊发生火灾等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险;保証人(ほしょうにん)、保証会社(ほしょうかいしゃ)、学校連帯保証人(がっこうれんたいほしょうにん),各种担保人/担保公司,说白了就是你自己租房房东觉得不靠谱,需要找个人给你做担保,一般像我们留学生都是学校做担保就好,但是也有的房东必须要日本人或者担保公司做担保{(-_-)}

  除此之外,在签约之时还需要交一笔巨款,叫做初期料(しょきりょう)。这里面原则上包括提前支付的一至两个月房租(也有的房东会收半年房租),日语叫做前家賃(まえやちん),礼金、敷金、保険料、消毒料(しょうどくりょう)、修繕料(しゅうぜんりょう)等等,都需要签约时一口气交完,还是很大一笔开销呢。而且房间里的宽带是要自己去签约的,一般一个月3000~4000日元。

  日本有很多房产中介,比较大比较靠谱的连锁店ミニミニminimini、SUUMO、ニッショー等。小7为什么知道呢,因为小7为了找到一个离学校近采光好价格又美丽的房子,跑了周围5家房屋中介,同一家中介不同地区的分店的房源也是不一样的,不比较是不行的。房子虽然多,但是缩小到符合自己条件的其实真的不多,而且开学季学生们都在找房,真的是先下手为强。最恶心的是,有很多房东是不愿意租给歪果仁的……

  小7用了大概3天时间跑了5家中介,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房子,带一个小客厅的和室(わしつ)单人间。找房的过程真的很磨人,不自己经历一遍真的不知道生活有多“艰难”。去中介的时候他们会问你有什么要求。二楼以上的朝南的当然贵啊,有事務室的物业做的好的当然贵啊,想要面积大一点的当然贵啊,住不惯榻榻米的这就又少了好多选项啊。还会问你室内放不放洗衣机,有的房间室内有专门放洗衣机的地方,有的则是只能放在阳台,还有的公寓楼里面有コインランドリー(投币洗衣机)。厨房是煤气还是电的,洗手间有没有热水水龙头什么的也是房子设施方面要考虑的地方。不过好在日本中介的工作人员都还很不错,开着小车耐心的带你一处处看房,有的时候一个房子前后看好几次。有的时候照片看着很不错的房子亲自去看才会发现各种问题,比如离隔壁阳台太近没有隐私。小7也华丽丽的被中介小哥打脸:“便宜的都有便宜的理由哈哈哈。”

  不过小7还是靠着一张嘴又卖萌又装可怜的忽悠小哥,最终签约的时候省下了一半的初期费用,耶!然后小7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周围的同学们找房,也讲价便宜了一些。在帮学姐找房的时候,可能是小哥语速太快,基本上全程都是小7在替学姐发言,浓眉大眼睫毛长2cm的小哥有点害羞的问我是不是负责留学生的老师,小7羞射一笑~但是学姐的房东是一个耳背但是一点不糊涂的老太太,“你要是讲价我就不租了”,也是蛮有脾气的!

  马上就要搬家了,在日本几乎没有拎包入住那么好的事情,新租的房子那可真叫家徒四壁啊,好在有空调,不然40度湿热湿热的夏天真是快要了命了!这几天小7一直在四处买家具,计划着开始自己新的小日子!

  吾心安处是吾家。以前住宿舍的时候小7就习惯说“回家”而不是“回宿舍”。哪怕是不大的小屋也要弄的温馨,冰箱里囤点自己喜欢的菜,藏一盒冰淇淋个自己弄个小惊喜;选一个漂亮的窗帘,每天早上拉开看看远处的蓝天白云;晴朗的周末洗一阳台的衣服,风吹来都是洗衣液淡淡的花香。不管在哪,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

  小7期待着新的独居生活~

  以上就是百利天下对“名古屋大学学子亲述:一言难尽的日本租房记”的相关介绍,希望能为同学们带来帮助。

  更多选校专业知识、院校对比信息敬请关注百利天下全球院校库


赞 1
文章标签:    院校动态
【免责声明】

凡本站注明“信息来源:百利天下留学”的文章均为原创内容,归本站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带上原文链接,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如本站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百利天下留学答疑:让百利天下留学与您主动联系

为了节省您的查找时间,请将您要查找的信息填写在表格里,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并提交,我们将推荐百利天下留学主动与您联系。

  • 姓       名:
  • 微       信:
  • 手       机:
  •    验证码 

    发送验证码
  • 提交内容:
热门文章

本文百利天下留学主要从优势专业和申请信息两个方面对名古屋大学和大阪大学进行了对比分析。

日本庆应大学与名古屋大学相比哪个更好?庆应义塾大学为日本顶尖私立大学,名古屋大学为日本著名国立大学,文章主要从综合排名和申请条件两方面进行了对比。

日本8月5日后再入国可能,新规留学生或将纳为第二梯队。

名古屋大学研究生申请有哪些要求?名古屋大学采用教授内诺制,建议同学们文科生GPA3.5以上,日语N1且130+,理工科GPA3.0以上,日语N1且托福85+。


查找院校

美国院校共1900所


加拿大院校共316所


英国院校共177所

按排名: 1-15 16-30 31-50 51-80 80以上

日本院校共930所


澳洲院校共56所

按排名: 1-10 11-20 21-30 31-50 50以上
x

赶快去挑选心仪的院校
加入对比吧

去列表页看看

院校对比x

已添加院校(0/4所)

x

免费获取留学方案


提示信息

您的信息已提交成功!

百利天下留学会尽快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页面将在 5 秒后跳转...

免费获取留学方案

提示信息

您的信息已提交成功!

百利天下留学正在快马加鞭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页面将在5秒后跳转···

电话:010-5795-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30-21:3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号海龙大厦4层

版权所有:北京环球百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0- Bailitop Educ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1003081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640

打开微信

搜索“百利天下留学”

关注并回复“ZL

获取免费留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