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岩土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中的岩土力学与工程问题。土体基本性质方面主要在土体本构模型、非饱和土理论及土与结构共同作用理论等研究具有优势;土动力学方面以研究土体动力变形及强度性质、地震液化机理、液化后土体的力学性质以及地震危险性分析为特色;在高土石坝工程方面,粗粒料基本力学性质研究、湿化变形计算方法、水力劈裂分析方法等方面研究居于领先地位;软弱土的变形与强度特性研究成果丰富,大直径薄壁管桩成套技术、碎石桩复合地基、真空预压等地基处理方法和特殊土改良研究具有优势;在堤防渗透稳定性、固体废弃物的强度变形性质、垃圾体的污染物扩散和运移规律、废弃土体的再生利用问题方面研究有特色;岩石的基本力学性质和高边坡、大跨度洞室变形和稳定、高边坡失稳准则、高边坡监测技术与预警方法、高边坡防治与加固理论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大量研究成果。

适合人群

能进行施工现场配电线路的设计与安装、施工现场强电故障的维修。

课程设置

本科核心课程

工程地质勘察概论、混凝土与钢筋结构、钻凿工程、岩土工程施工技术、岩土工程现场检测、施工设备、施工项目监理、施工项目工程预算、路桥施工技术、地基基础、施工项目管理、隧道工程。

本科学位类型

BS

本科学制

4年

研究生核心课程

岩土工程数值分析、工程地质分析、岩石工程技术、高等基础工程学、环境地质、弹塑性力学、高等士力学。

研究生学位类型

MS

研究生学制

2-3年

就业指导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大,不断扩大覆盖面积的地铁线路,不断拆了又盖的住宅小区等等都是城市化发展的直观的体现。在这种情况下岩土工程专业的专业知识就尤为重要。岩土工程主要研究的是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和交通工程建设中的岩土工程问题。这正是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其就业领域很广,如房屋建筑基础、桥梁及其他大型构筑物基础、岩土边坡工程、路基工程、山地灾害防治工程等。

就业领域

房屋建筑基础、桥梁及其他大型构筑物基础、岩土边坡工程、路基工程、山地灾害防治工程等,因此本学科毕业生从业面宽,毕业后可到建筑、市政、铁路、公路、水电、国防等行业中从事岩土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工程技术管理或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到相应的高等院校或研究单位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

就业前景

岩土工程学科的发展与我国加强基础建设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始终把解决重大工程中的岩土力学与工程问题作为学科发展的基石,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创新。近期内,本学科在粗粒土、非饱和土等特殊土变形与强度特性、土体液化后的变形与强度特性、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危险性分析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有望取得突破;在以膨胀土为代表的特殊性土的改良机理、新型地基处理技术方面可能取得新的成果;在岩土体裂隙渗流、岩石高边坡及地下工程高坝坝基岩石力学与工程、岩石力学本构关系及其基本理论可望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推荐

电话:010-5795-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30-21:3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号海龙大厦4层

版权所有:北京环球百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0- Bailitop Educ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1003081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640

打开微信

搜索“百利天下留学”

关注并回复“ZL

获取免费留学资料